(21)靜慧法師問:在佛堂內或佛前,亂動法器,或學習法器,有無過失。如果有過失應如何避免?

(21)地藏菩薩答:在學習時,或取而溫習,性非輕慢,並無過失,除正式課誦,或欠熟練習而外不許亂動,即是避過。

 

 

(22)靜慧法師問:最近常感頭頂會抽痛,左耳如東西塞住,似痛非痛,而且,記憶力減退,疑是念佛著魔所致,不知然否?怎樣念佛才不會著魔,現有此病,需用何法治療?

(22)地藏菩薩答:若專念佛,而不觀想,又不數息,不致發生他病。是否曾學外道坐功,如有之立即停止,如無或繫念佛用氣而不得法。念佛之法,須和平靜氣,不急不慢,以自然為準。否則便是生理有病,並非著魔,宜就醫治療,不可迷信也。

 

 

(23)靜慧法師問:宗教之目的,就是要人求得精神上有依靠,使人之精神重於物質,人格重於金錢,自愛自重,才能自得其樂。

    鸞門乃精神文化事業之場所,也是信徒命脈之所繫,鸞門教化負有雙重責任,一種是鸞生自我本身的教化,一種是一般信眾的勸化,也就是身教和言教。如果能首先以身作則,勵行先聖先賢或降鸞諸真的聖訓,挺身為社會及一般信徒作榜樣,使社會風氣落實在宗教共識。

    佛說五戒律,儒說五常,不知其分別如何?

(23)地藏菩薩答:五戒:殺、盜、淫、妄、酒。五常:仁、義、禮、智、信。

    佛教與儒教在文字上雖有不同,其功能卻一樣,世人不強為分別,甚至起無明,爭執,法門雖不同,目的是一致的,願世人各以「平等心」視眾生,共同修心養性,建立超越凡俗的宗教觀,才能造福蒼生。

 

 

(24)靜慧法師問:學佛的人對精進方面有什麼徵象。

(24)地藏菩薩答:凡事看得破,忍得過,放得下,精進徵象。行、住、坐、臥不離這個,亦是精進徵象。

 

 

(25)靜慧法師問:見道方修道,不見復何處修?請開示。

(25)地藏菩薩答:如人磨刀,必先覓刀在手,方能去磨。若尚不知刀在何處,試問磨個什麼?請自己參悟。

 

 

(26)靜慧法師問:孕婦能不能去寺院禮佛尊?孕婦是否能夠做早晚課?

(26)地藏菩薩答:孕婦到佛寺拜佛無妨。懷孕而能念佛齋戒,遺傳胎教所關,生子定能賢良。

 

 

(27)靜慧法師問:羅狀元詩一句:「有人問我修行路,雲在青山月在天」意義?

(27)地藏菩薩答:修行者,如無執著,心無掛礙,如雲出日,如月行天,如果拘執於語言,就無法真實呈現本性。

 

 

(28)靜慧法師問:瞋恚心者能墮地獄,貪欲者能墮餓鬼,嫉妒即畜生。此說可能於現況有所表現否?請開示。

(28)地藏菩薩答:瞋恚者,常現兇暴之容,即是地獄相。貪欲者,目直視,腰屈曲,口涎滴滴,即是餓鬼相。嫉妒者,行不合群,只圖私益,即是畜生相。業力發於心,相形於貌,智者一望而知之。

 

 

(29)靜慧法師問:長素念佛志願往生,年逾不惑,但在環境不許可下,夫婦之道不能斷絕,於修持方面有無障礙?

 

(29)地藏菩薩答:本非邪淫,不犯戒律。無子為求嗣,亦須有節。當事作污穢想,已過作漸愧想,心不為其纏縛,便無礙共往生。

 

 

(30)靜慧法師問:有時對人起了惡念,但隨時掃除,不起二念,如此有無罪業?

(30)地藏菩薩答:不怕念起,就怕覺遲,隨起隨懺,即好境界,噁心若亡,罪亦不在。

 

 

(31)靜慧法師問:發大菩提心,即是大乘,從何做起?

(31)地藏菩薩答:普度眾生,力斷煩惱,廣學教法,希成佛道,此名四宏誓願。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此名六波羅蜜。以上皆為發菩提心。

 

 

(32)靜慧法師問:在家吃方便齋,尚不為難,若出外遇見魚肉,只可吃魚肉。這樣情形,本來常有,與修行有妨礙嗎?

(32)地藏菩薩答:如果自己不欲吃葷腥,遇見了這樣情形,又怕主人另辦不菜耗費金錢,可方便吃肉邊菜,此謂是慈悲德。

 

 

(33)靜慧法師問:佛化家庭要用什麼方法造成呢?

(33)地藏菩薩答:父母親居首要,以身作則,並無他法。不但拜佛念佛,即為能事,更須以身、口、意三業表現,使家人心誠悅服己,而佛化家庭,是自然潛移而成之。

 

 

(34)靜慧法師問:不能持長齋,但持早齋及初一、十五日,每日禮佛誦經是否有功德?

(34)地藏菩薩答:持齋日,天下殺生無我分,況持早齋,初一、十五日,而又每日禮佛誦經,焉能說無功德?但功德不可得少便足,總宜越多越廣,方是智者。

    因無始以來,所積罪業,不知如幾多須彌,作少功德,力恐不敵罪業,故應勇猛精進。

 

 

(35)靜慧法師問:學佛道的人到了臨終,火化時沒有得舍利要中何斷定有否有往生西方呢?

(35)地藏菩薩答:學佛道之人,必誠心修持,方有往生之希望,修他法門者,另有他果,不盡能生西。茲就修淨土而論,終後焚出舍利;乃瑞相一端,自然是往生極樂。

    如自見他見,自聞他聞,佛相蓮花,香花音樂,或最後捨烺之處等,不必拘泥於舍利也。

 

 

(36)靜慧法師問:屠宰業者以及生物販賣業者可以信佛嗎?一旦皈依佛門以後須要轉業嗎?

(36)地藏菩薩答:佛陀大慈大悲,普度眾生,越是惡人越要度,屠戶皈依,有何不可。惟皈佛必遵佛制,自必放下屠刀。

 

 

(37)靜慧法師問:修持之中,認真地持齋念佛,但未經皈依受戒,有其不當否?請開示。

(37)地藏菩薩答:修道不論皈依受戒,均是對佛發出真願,接受一切訓誡之表示。自願他訓,均有一種不可思議之力量,能使加強精進,有所成就。

 

 

(38)靜慧法師問:弟子曾看到許多修道的人,他們真誠犧牲奉獻,行功行善,可是仍然災劫連連,這是什麼原因呢?

(38)地藏菩薩答:雖然行善奉獻,未受佑能消災得福,其原因如下:

(一)前世業障未滅。

(二)執著、固執煩惱不斷,不能常生懺悔心。

(三)雖然行善,但乖離正道,誤入邪門,皆無法獲得護法菩薩保佑。要獲得災劫不生,病痛消除,須心念端正,當行無相布施。

 

 

(39)靜慧法師問:弟子因道業在身,聖務煩多,有時亦患得患失,使身心憔累不已,祈菩薩為我開示迷惑?

(39)地藏菩薩答:靜慧弟子,近來身體不適,起源身心過累,因聖真天佛院道業創辦過程到今有十年之久,最近又在國外(泰國)創立天台佛堂,又積極籌建泰北濟公佛堂等等聖業,又擔任講經、施方濟世工作及建廟佛常等艱鉅工作,一連串的基礎建設,點點滴滴,勞心勞力,希賢徒!

    靜慧多注重身體調養,創聖業唯艱,將來長遠普化道業尚賴你承擔重任,故當切勞自適,凡事真誠之心去做,上天必不負苦心人。泰國建廟之問題,不必著急於一時完成,以經濟能力範圍內分期進行施工,自然可以減輕壓力負擔,願能知悟其意也。

 

 

(40)靜慧法師問:感謝菩薩嘉勉,因弟子怕拖延上天的賦托,故上天的各項指示,弟子皆希望盡力如期完成,故覺心力憔悴,今既有菩薩指示,弟子也較放心,但仍願將上天的賦托使命早日完成,祈菩薩能暗化貴人相助。

(40)地藏菩薩答:人有善願,天必從之,靜慧弟子!不用憂懷,吾必暗助之,亦願世人發心協助聖真天佛院擴建道場,使泰國(泰北)濟公廟早日順利建成,以推弘佛道及普度有緣眾生。

 

    《大願地藏法音開示錄》一書即將完結,我們當把握機會,下回發問一些有勸世價值的問題,以參載書中,廣為宣化度人。今夜著作到此止,靈體歸位。

 

必讀推薦-地藏菩薩分靈開示-〈修持論〉-上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post/206015008

靜思語_31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