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身難得,趁自己還健康有活力的時候多多增加智慧、看透生命,幫自己找到真實的人生答案。以下為每週牟尼精舍銀河大手印社團成員靜思語心得分享,也請您看過靜思語後細細省思,並可參考下列心得,用其他角度切入,學習別人的智慧經驗,共同成長!(心得中有部分為師兄姐引用資料,但將只作分享,不作任何商業用途,以上告知)

 

靜思語:生命無價,會用才有價值,不會用則是白白浪費

    下列為成員分享內容:

(1)自小時候開始就覺得自己沒有慧根,讀書無法專心,平時注意力也無法集中,久而久之,養成了沒事便放空的習慣,腦袋空了,人也懶散了;常聽父母及老師諄諄教誨說:「要成功,就得學會利用每個零散的片刻。」就因為一直覺得自己真的無藥可救,所以不懂、也不想懂。

    開始轉變是在接觸精舍之後,知道要趕快念經消業障,但無法在家裡念經,所以開始懂得利用每個零碎的時間。以往,空閒的20分鐘可能是無所事事完全放空,但現在的20分鐘,可以讓我完成一部《金剛經》或《藥師經》;再者,上下班的路程,以前都是走馬看花,甚至騎車總是分心,但現在邊騎車邊專心念咒,反而注意力集中不少,因為念經持咒的動機,讓我學會要把握每個珍貴的片刻。

    以前覺得自己總是在浪費時間,但也不知道要如何改善,因為沒有動機趨使自己精進;但現在知道要把握時間,趕快積福行善,至此開始覺得自己人生的每一分秒似乎開始變得有價值。

 

(2)不知怎麼的,現在看到一些幼童那樣的可愛純真,都會試著追憶我同年齡時是何等模樣?可是記憶已不復存在,唯一可以確定的是,當時在父母心中我也是一樣的可愛,原因無它,我是他們的心肝,是他們將來的希望。

    長大後,父母的愛不變,但是希望遞減失望日增,很多人跟本走不出去,這時已升等為「宅男宅女」或「啃老族」。

    不惑之年而過,人生體會又是另一種感觸,我想不管每個人這一生的際遇如何,我們都應該把握每個當下,除了追求金錢財物外,也應竭盡所能創造這一生中的附加價值,「修行功德」是生命過程中的累積點數,未知的將來會兌現。過去已不可改變,但是將來還是值得期待。是的,我真的不想白白浪費此生。

 

(3)有許多人爭求世俗名利,爭來爭去,爭出了脾氣、怨氣,猶然苦不知出。爭到了名、爭到了利,又想要更多的名利,或者患得患失,其實失去了更多。

反觀一些生活看似清苦的長者,手上握的只是一串念珠 ,卻是無比的平靜、安詳。

    二相比較,什麼是真正的快樂不言可喻。至於生命的價值是什麼,就待個人去感受了。

 

(4)尚未接觸佛法前,生活總有許多慾望追求,喜歡享受,欣賞美好的人事物(雖不至於揮霍,卻也很不懂珍惜。)

    直到遭逢人事變遷,吃許多苦頭後,才開始思索人生和生命的內涵為何?並努力去追求答案,信仰成了心靈上的寄托,並由佛法一步步的應證,而得到些許收穫。(因果觀、因緣假合、苦空無常。)

    也深刻體會到舉手頭足,吃飯睡覺乃至於呼吸,都是福報而來,不敢恣意浪費。開始修行修鍊後,更覺得時間的寶貴,一小片刻都可做很多事(念經持咒)。閒言閒語甚少,亦少說、少聽、少看。多內省自己,多看有益的法語。

    深感入世間修行誘惑多,稍有不慎,即漩入貪瞋癡糾葛,況且還有命運八苦,需仰賴善知識智慧薰陶,社團互相抵礪、督促,才能突破業力習氣障礙,而真正清凈自在。「以苦為師,以戒為師。」

 

(5)古德說得好:「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正因為每位有情眾生的佛性都是平等清淨,所以才能朝著此目標修行。修行又好比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我們現在得了人身也聞了佛法,便要好好把握此能修正行為的機會,積功德消業障結善緣,提升靈性,自然更接近目標;要若自甘墮落消耗福報到處結惡緣,弄到又從地獄原點開始爬起,還真是得不償失。總之,修行無捷徑,把握每一次機會,才不會白白浪費。

 

(6)以前我愚昧,是專櫃服飾的女裝師,為了生活,不得不工作,人生無奈辛苦,一天24小時,都嫌不夠用,在冬天做大衣的旺季,常常做到凌晨1點,還有趕貨做到天亮;早上5點得起來做早餐,還要準備3餐,小女兒經常是背不離身,由於步調太快,睡眠不足,加上長期操勞,自然是皮包骨。

    如果可以選擇,我寧可把步調放慢,才不致於搞到現在一身病痛,至今還是愚昧,無奈辛苦還要拖著疲憊的身軀,繼續加油。

    當下的享受,如過往雲煙,無法永恆,一旦災禍現前,擁有再多的財富,也起不了作用。把握生命使用權,在現有的生命裡,盡時活出應有的光采。以大慈,大悲,大忍,大勇,向前精進。

    因為沒有接觸佛法,不知道是業障是菩薩的考試,才會過得那麼辛苦,如果在年輕時,就認識精舍,那該有多好。

 

(7)回憶學佛之前我的生活,愛吃美食、愛逛街、愛買衣服、保養品、名牌包包,花很多時間打扮自己、享受物質生活,然後拼命工作賺錢,好追求更高的物質生活。學佛之後,突然覺得這樣的生活很無趣、很沒意義,如果把我揮霍掉的每一塊錢、每一分時間,拿來布施、拿來修行,不知可以幫助多少眾生,如果我沒有學佛、沒有覺悟,我的生命只是不斷地消耗福報、不斷造業,不但對社會沒有任何幫助,對我自己也沒任何幫助,等福報用完,就等著墮惡道,不斷重複生死輪迴,無法解脫,真的枉費得了此人身。

 

(8)以前買東西等待太久都會覺得不耐煩,現在把等待時間拿來念咒,還怕念的時間太短。隨便上網一逛就是一、兩個小時,拿來念三經各一遍還有剩時間,就會覺得與其上網不如念經還業障比較實在。上網總是亂花錢,念經卻是穩賺不賠。生命真該花在有價值的事上,否則就白過了。

 

(9)時間就像生命一樣,因此浪費時間有如縮短自己的生命。

    人生短短數十寒暑,若把ㄧ天24小時分為三等份,睡覺8小時,工作8小時,生活8小時,真正可運用的時間是不多的。像我前幾個月覺得自己好忙、好忙,ㄧ天的生活往往就這樣過去了,也忙到念經、咒的次數都減少了,心裡很不踏實,後來仔細反省,有些事情,如上網、看報紙、看電視、朋友間閒聊等等,應減少時間,只須著眼在重點上,如此ㄧ來,便能利用多出時間:念經、咒,為社會服務…。然而我現在騎車時,左手戴著戒指式電子計數器,邊騎邊念〈藥師灌頂真言〉,不過,這可要注意安全!總之,在忙碌的生活中,好好規劃自己的時間,把握時間,做該做的事,時間才可以有意義的運用,發揮最高的效用,因而能做時間的主人。

忍辱是菩提.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