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祖法寶壇經淺釋

蔡師兄:《六祖法寶壇經》是精舍送給大家最好的禮物,大家要勤加薰習,必有所獲。汝得人身不修道,如入寶山空手歸。

《金剛經》指示目標,《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宗寶本》為施行細則,日讀兩品,時時內省,配合實踐,日久功深。

●淺釋文章彙整:https://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244229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完整版:http://www.drbachinese.org/online_reading/sutra_explanation/SixthPat/contents.htm

付囑品第十〉

原文:

「師云。神會小師。卻得善不善等。毀譽不動。哀樂不生。餘者不得。數年山中。竟修何道。汝今悲泣。為憂阿誰。若憂吾不知去處。吾自知去處。吾若不知去處。終不預報於汝。汝等悲泣。蓋為不知吾去處。若知吾去處。即不合悲泣。法性本無生滅去來。汝等盡坐。吾與汝說一偈。名曰真假動靜偈。汝等誦取此偈。與吾意同。依此修行。不失宗旨。眾僧作禮。請師說偈。」

 

淺譯:

「師云」:你看!這回六祖大師就說了。

「神會小師」:怎麼叫小師呢?受戒一年到十年,都叫小師,這叫下座。受戒十年到二十年,這叫中座。你受戒二十年到三十年,都能守戒,這叫上座。小師就是下座,也就是他是最小的法師,所以叫神會小師。他這時候不是小沙彌,因為已經受具足戒了,所以不可以叫小沙彌。

「卻得善不善等」:神會小師,雖然年紀小,你們這些人看一看,他年紀小是小,但是他比你們都好。為什麼呢?他因為善不善都平等了,好和不好都一樣了。他沒有分別心了,他真是轉識成智,他有大智慧。你看!六祖這樣讚歎小師。

「毀譽不動」:毀,就是譭謗你,說:「那個法師啊,真是!一點也不修行,一天到晚,各處去找女人。」這是譭謗。

有的又說:「哦!那個法師真是用功啊!一天到晚,也不睡覺,也不躺著,常常在那兒坐著,一天就吃一餐。啊!苦行真是了不起。」這是讚歎。譽,揄揚你,就是說你好;譭,就是說你不好。不動,說你好,也像沒有這麼回事似的;說你不好,也像沒有這麼回事似的。

有人說:「哦!他像豬似的!」就像豬了嘛!沒有什麼問題的。有的人說:「哦!這個人哪,道德又好,學問又好,簡直在世界上,都找不到第二者了。」那你不要管他,你像沒聽見似的。如果你聽見讚歎你好的,你就高興,好像說:「啊!他在現在佛教裏,是最有學問的人。」

你若高興,那你正是沒有學問。他罵你,你要是就發脾氣,那也正是你被境界轉。怎麼叫不被境界轉呢?就是不取不捨。也不貪,也不捨,愛憎無動於衷,沒有愛心,也沒有憎惡的心,這就叫譭譽不動。這講起來,若往多講,那多得很。

「哀樂不生」:哀,就是哭泣,樂,就是歡喜。說這個小師,你看他年紀小,他譭譽不動。你說他好,他不歡喜;你說他不好,他也不發脾氣。哀樂不生,他也不生悲哀心,也不生快樂心。這真是中道了義!這真是難得!

「餘者不得」:你們這些年紀老的,中年的,完全都沒有合格啊!你們都不可以的,你們現在火候還都不夠呢!火候,你若有火的時候,你候一候;候一候,它就沒有了。

你發脾氣的時候,你說:「哦!等一等、等一等,等一等再發脾氣。」咦?等一等,就沒有了,這叫火候。你若有火,要得候;你若不候,就有火;你一候,就沒有火了。所以說神會夠火候了。就好像打鐵,把鐵燒紅,這叫夠火候了;你打,叮噹一打,打成一個器皿。你若不夠火候,你就打,打也打不好,裏邊沒燒紅呢!所以這也叫火候。

「數年山中,竟修何道」:你們這麼多年在山裏,修的什麼道啊!啊?一點都沒有定力!一聽我說圓寂,你們就都哭起來。唉!真是沒有出息!個個都被六祖罵了一頓:你們修什麼道?就是吃飯睡覺!

「汝今悲泣,為憂阿誰」:阿誰就是哪一個。你們現在哭、憂愁,憂愁哪一個啊?為誰哭啊?

「若憂吾不知去處」:你們若擔心,說我不知道到什麼地方去的話。我告訴你們,你們切記不要擔心,你們大家都放心好了!

「吾自知去處」:我自己自然知道我到什麼地方去;不用你們擔心我的事情!我的事情,我自己自有安排。也就像那聯語似的:「無大無小無內外,自修自了自安排。」

「吾若不知去處」:假設我不知道我到什麼地方去。

「終不預報於汝」:我就不會預先告訴你們,說我要八月間就走了,我不會告訴你們的。為什麼呢?我根本不知道到什麼地方去嘛!我怎麼會預先報告給你們聽?

「汝等悲泣,蓋為不知吾去處」:你們這一班人,這樣痛哭流涕來悲哀,大概你們是為的不知道我到什麼地方去。

「若知吾去處」:你們若知道我到什麼地方去。

「即不合悲泣」:就不應該哭起來,就不應該悲泣。

「法性本無生滅去來」:法的自性、法的本性,本是不生不滅的,也沒有來,也沒有去的。

「汝等盡坐,吾與汝說一偈」:你們現在不要著急,不要慌張,不要悲哀,不要這麼對著我面前哭!唉!這簡直都是不聽話的徒弟。好好的,你們大家一起坐下,我現在給你們說一個偈頌。什麼偈頌呢?

「名曰真假動靜偈」:就是講什麼叫真理?什麼叫假的道理?什麼叫靜的道理?什麼叫動的道理?這個偈頌,就叫真假動靜偈。

「汝等誦取此偈」:你們都念誦這個偈頌,都好好保存著。

「與吾意同」:你就是和我意思相同。

「依此修行」:你們照此偈修行。

「不失宗旨」:就不會失去頓教的宗旨。

「眾僧作禮」:各位和尚,被六祖大師這樣一罵,這樣一呵斥之後,於是乎,大家都叩頭。

「請師說偈」:請六祖大師說偈頌。

以上摘自《六祖法寶壇經淺釋》上宣下化老和尚講述

48_six-6-11(2)-tc.jpg

六祖法宝坛经浅释

付嘱品第十

原文:

师云。神会小师。却得善不善等。毁誉不动。哀乐不生。余者不得。数年山中。竟修何道。汝今悲泣。为忧阿谁。若忧吾不知去处。吾自知去处。吾若不知去处。终不预报于汝。汝等悲泣。盖为不知吾去处。若知吾去处。即不合悲泣。法性本无生灭去来。汝等尽坐。吾与汝说一偈。名曰真假动静偈。汝等诵取此偈。与吾意同。依此修行。不失宗旨。众僧作礼。请师说偈。

 

浅译:

「师云」:你看!这回六祖大师就说了。

「神会小师」:怎么叫小师呢?受戒一年到十年,都叫小师,这叫下座。受戒十年到二十年,这叫中座。你受戒二十年到三十年,都能守戒,这叫上座。小师就是下座,也就是他是最小的法师,所以叫神会小师。他这时候不是小沙弥,因为已经受具足戒了,所以不可以叫小沙弥。

「却得善不善等」:神会小师,虽然年纪小,你们这些人看一看,他年纪小是小,但是他比你们都好。为什么呢?他因为善不善都平等了,好和不好都一样了。他没有分别心了,他真是转识成智,他有大智慧。你看!六祖这样赞叹小师。

「毁誉不动」:毁,就是毁谤你,说:「那个法师啊,真是!一点也不修行,一天到晚,各处去找女人。」这是毁谤。

有的又说:「哦!那个法师真是用功啊!一天到晚,也不睡觉,也不躺着,常常在那儿坐着,一天就吃一餐。啊!苦行真是了不起。」这是赞叹。誉,揄扬你,就是说你好;毁,就是说你不好。不动,说你好,也像没有这么回事似的;说你不好,也像没有这么回事似的。

有人说:「哦!他像猪似的!」就像猪了嘛!没有什么问题的。有的人说:「哦!这个人哪,道德又好,学问又好,简直在世界上,都找不到第二者了。」那你不要管他,你像没听见似的。如果你听见赞叹你好的,你就高兴,好像说:「啊!他在现在佛教里,是最有学问的人。」

你若高兴,那你正是没有学问。他骂你,你要是就发脾气,那也正是你被境界转。怎么叫不被境界转呢?就是不取不舍。也不贪,也不舍,爱憎无动于衷,没有爱心,也没有憎恶的心,这就叫毁誉不动。这讲起来,若往多讲,那多得很。

「哀乐不生」:哀,就是哭泣,乐,就是欢喜。说这个小师,你看他年纪小,他毁誉不动。你说他好,他不欢喜;你说他不好,他也不发脾气。哀乐不生,他也不生悲哀心,也不生快乐心。这真是中道了义!这真是难得!

「余者不得」:你们这些年纪老的,中年的,完全都没有合格啊!你们都不可以的,你们现在火候还都不够呢!火候,你若有火的时候,你候一候;候一候,它就没有了。

你发脾气的时候,你说:「哦!等一等、等一等,等一等再发脾气。」咦?等一等,就没有了,这叫火候。你若有火,要得候;你若不候,就有火;你一候,就没有火了。所以说神会够火候了。就好像打铁,把铁烧红,这叫够火候了;你打,叮当一打,打成一个器皿。你若不够火候,你就打,打也打不好,里边没烧红呢!所以这也叫火候。

「数年山中,竟修何道」:你们这么多年在山里,修的什么道啊!啊?一点都没有定力!一听我说圆寂,你们就都哭起来。唉!真是没有出息!个个都被六祖骂了一顿:你们修什么道?就是吃饭睡觉!

「汝今悲泣,为忧阿谁」:阿谁就是哪一个。你们现在哭、忧愁,忧愁哪一个啊?为谁哭啊?

「若忧吾不知去处」:你们若担心,说我不知道到什么地方去的话。我告诉你们,你们切记不要担心,你们大家都放心好了!

「吾自知去处」:我自己自然知道我到什么地方去;不用你们担心我的事情!我的事情,我自己自有安排。也就像那联语似的:「无大无小无内外,自修自了自安排。」

「吾若不知去处」:假设我不知道我到什么地方去。

「终不预报于汝」:我就不会预先告诉你们,说我要八月间就走了,我不会告诉你们的。为什么呢?我根本不知道到什么地方去嘛!我怎么会预先报告给你们听?

「汝等悲泣,盖为不知吾去处」:你们这一班人,这样痛哭流涕来悲哀,大概你们是为的不知道我到什么地方去。

「若知吾去处」:你们若知道我到什么地方去。

「即不合悲泣」:就不应该哭起来,就不应该悲泣。

「法性本无生灭去来」:法的自性、法的本性,本是不生不灭的,也没有来,也没有去的。

「汝等尽坐,吾与汝说一偈」:你们现在不要着急,不要慌张,不要悲哀,不要这么对着我面前哭!唉!这简直都是不听话的徒弟。好好的,你们大家一起坐下,我现在给你们说一个偈颂。什么偈颂呢?

「名曰真假动静偈」:就是讲什么叫真理?什么叫假的道理?什么叫静的道理?什么叫动的道理?这个偈颂,就叫真假动静偈。

「汝等诵取此偈」:你们都念诵这个偈颂,都好好保存着。

「与吾意同」:你就是和我意思相同。

「依此修行」:你们照此偈修行。

「不失宗旨」:就不会失去顿教的宗旨。

「众僧作礼」:各位和尚,被六祖大师这样一骂,这样一呵斥之后,于是乎,大家都叩头。

「请师说偈」:请六祖大师说偈颂。

以上摘自《六祖法宝坛经浅释》上宣下化老和尚讲述

48_six-6-11-sc (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52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