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祖法寶壇經淺釋

蔡師兄:《六祖法寶壇經》是精舍送給大家最好的禮物,大家要勤加薰習,必有所獲。汝得人身不修道,如入寶山空手歸。

《金剛經》指示目標,《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宗寶本》為施行細則,日讀兩品,時時內省,配合實踐,日久功深。

●淺釋文章彙整:https://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244229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完整版:http://www.drbachinese.org/online_reading/sutra_explanation/SixthPat/contents.htm

付囑品第十〉

原文:

「師說偈已。端坐至三更。忽謂門人曰。吾行矣。奄然遷化。於時異香滿室。白虹屬地。林木變白。禽獸哀鳴。廣韶新三郡。官僚洎門人僧俗。爭迎真身。莫決所之。乃焚香禱曰。香煙指處。師所歸焉。時香煙直貫曹溪。十一月十三日。遷神龕併所傳衣缽而回。次年七月二十五日出龕。弟子方辯以香泥上之。門人憶念取首之記,仍以鐵葉漆布固護師頸。入塔。忽於塔內白光出現。直上衝天。三日始散。韶州奏聞。奉敕立碑。紀師道行。師春秋七十有六。年二十四傳衣。三十九祝髮。說法利生。三十七載。嗣法四十三人。悟道超凡者。莫知其數。達摩所傳信衣。中宗賜磨衲寶缽。及方辯塑師真相。并道具。永鎮寶林道場。流傳壇經。以顯宗旨。興隆三寶。普利群生者。」

 

淺譯:

「師說偈已」:六祖大師說完這四句偈後。

就「端坐至三更」:就坐那個地方結雙跏趺坐。至三更,就是半夜十二點鐘的時候。

「忽謂門人曰」:六祖大師在打坐,這一班門人也都陪著。六祖大師,到半夜十二點鐘時,就對門人講了。

「吾行矣」:說我到時候了,我要走了,和你們大家再見囉!see you again

「奄然遷化」:說完這話後,忽然間氣就斷了,人就不動彈,入涅槃了。遷化,就是搬家。誰搬家了呢?肉身的菩薩搬家了。

「於時異香滿室」:在這個時候,有一種異香,從來沒有聞見過的香。滿室,在法堂裏都滿了。

「白虹屬地」:虹,就是在天空裏現出霓虹,這種的光。白虹,也就是白光。屬地,由天空一氣接連到地下。

「林木變白」:為什麼林木變白呢?因為白光照得林木都變成白色,這是一個說法。又有一個意思,就是林木自己都覺得祖師圓寂,他們也都生出悲哀,好像穿孝服似的,都變白色。

「禽獸哀鳴」:當時山上有很多飛禽,很多的獸類,好像老虎,這一切的獸類。哀鳴,都哭起來。你看!草木本來無情的,也變成有情,也要穿孝服。禽獸本來是無知的,也有靈性,也都哭起來。

「廣韶新」:廣,就是廣州;韶,就是韶關、韶州;新,就是新州。

「三郡」:這三個地方。

「官僚洎門人」:作官的官僚,和他的皈依弟子。門人,就是皈依弟子、徒弟。

「僧俗」:僧,就是出家人;俗,就是在家人。

「爭迎真身」:廣州就要迎到光孝寺去,那時候叫法慶寺,就是六祖大師落髮的地方。

說:「六祖祖師的髮,都埋到這個地方,祖師的真身,也應該請到我們廣州供養。」

新州的和尚,和在家皈依弟子,就說:「六祖大師是我們新州的人,他應該回到我們的家鄉來,在我們的家鄉供養。」

韶州的人說:「大師在南華寺這兒開山,是個開山的祖師,應該請到我們南華寺才對。」大家就爭論,你說你的道理,他就說他的道理,不能決定,大家幾幾乎就打起來了:「不行!一定要我們請去。」就這樣子。

你要知道,當時的人,都想要爭祖師來供養。祖師活著,在生的時候,他們不爭,因為祖師在生,他有自由。這回圓寂,沒有氣了,都想:我們都有權利要來供養!所以你說你的理由,他就講他的道理,各有各的辭。

你看!本來六祖大師,是新州的人,請到新州去也對啊!六祖大師自己都說,他是葉落歸根。南華寺這兒呢?南華寺,是六祖造的,請到南華寺也對的,也合理。廣州光孝寺,是六祖落髮的地方;落髮落法,法應該落到這個地方,他們要請去也對的。所以各人都有理由。

「莫決所之」:莫決所之,就是說不能決定。

你看經文,你就知道在這時候,情形很嚴重,非常緊張,因為各人都想要搶六祖的寶身嘛!大家幾幾乎要打架,其中就有一位聰明人,說:「不要,不要,不要!六祖大師在生的時候,我們要聽六祖大師的教;六祖大師圓寂了,我們還應該聽六祖大師的教,叫六祖大師來決定啦!」

有人就說:「那已經圓寂了,怎麼會教我們到什麼地方去呢?」

這一個聰明人就說:「有辦法,我有辦法!」

大家說:「你有什麼辦法?」

他說:「六祖大師非常靈的,在生的時候,他有他心通;圓寂之後,他當然也有他心通啦!我們為爭著供養他老人家真身要吵架,他一定不很歡喜的。我們現在來焚香,香煙指到哪一邊去,六祖大師就是願意到哪個地方去。我們誰也不要爭,我們聽六祖大師的吩咐。」

這樣一說,大家說:「好好!這樣可以,這是六祖大師的意思。」

「乃焚香禱曰」:於是乎就焚起香來,禱告說。

「香煙指處,師所歸焉」:六祖菩薩,你大發慈悲,大顯神通,你令香煙向什麼地方指去,我們就把您送到什麼地方。

「時香煙直貫曹溪」:香煙呢?就向南華寺指,就是直指到曹溪。所以廣州那個地方也沒有辦法;新州那個地方也沒有辦法啦。於是乎,就把六祖大師真身,送到南華寺去供養。

「十一月十三日」:在十一月十三日這天。

「遷神龕併所傳衣缽而回」:在十一月十三日那一天,就把六祖大師真身,和達摩祖師所傳衣缽,請回到南華寺。

「次年七月二十五日」:到第二年七月二十五日那天。

「出龕」:就把六祖肉身——這個真身——由龕裏請出來。這龕是什麼樣子呢?龕,就像椅子,四面都有擋著的,就像佛龕似的。那個龕,是把六祖大師放到裏邊,但是不是玻璃門,是用木頭造的門。在第二年的七月二十五日,把六祖真身,從龕裏請出來。

「弟子方辯」:你們還記得善造佛像的方辯?他也是得六祖傳法的弟子之一。

「以香泥上之」:用香灰和泥,就把六祖身體有塌進去的地方,用泥補一補。

「門人憶念取首之記」:這一班的門人,記得取首之記;就是六祖大師說,過了五、六年,有人來取他頭的預言。

所以「仍以鐵葉漆布」:所以用鐵的葉子和漆布。

「固護師頸」:就把六祖大師脖子封固,用鐵葉子包上。

「入塔」:放到塔裏。

「忽於塔內白光出現」:忽然間,在塔裏,又有白光出現。

「直上衝天,三日始散」:白光衝到天上,這一股白光,三天才散去。

「韶州奏聞」:韶州的刺史,就把這靈瑞的情形,奏給皇帝聽,說是六祖大師放白光有三天。

於是就「奉敕立碑」,「紀師道行」:記載六祖大師道德和修行的情形。

「師春秋七十有六」:一春一秋,這叫一年,所以六祖大師的春秋七十有六年,就是七十六歲。

「年二十四傳衣」:二十四歲時,他得到法。

到「三十九祝髮」:三十九歲他才落髮,才把髮斷了。

「說法利生,三十七載」:他說法利生有三十七年這麼久的時間。

「嗣法四十三人」:他傳法的弟子,有四十三人。

「悟道超凡者」:開悟得道、超凡入聖的這一些人。

「莫知其數」:不知道有多少。

「達摩所傳信衣」:達摩祖師所傳做證據的袈裟。

「中宗賜磨衲寶缽」:中宗賜給他的袈裟和水晶缽。

「及方辯塑師真相」:和方辯法師造的六祖大師真相。

「并道具」:道具,就是修道所用的東西。三衣缽具,或者錫杖,都叫道具。

「永鎮寶林道場」:永遠都在寶林這兒鎮守道場,為鎮寺的寶貝。

「流傳壇經」:流傳六祖的壇經。

「以顯宗旨」:好顯出來禪宗法門的道理。

「興隆三寶」:這都是令三寶發揚光大。

「普利群生者」:就是普遍利益一切眾生的。

以上摘自《六祖法寶壇經淺釋》上宣下化老和尚講述

1_six-1-1-tc.jpg

六祖法宝坛经浅释

付嘱品第十

原文:

师说偈已。端坐至三更。忽谓门人曰。吾行矣。奄然迁化。于时异香满室。白虹属地。林木变白。禽兽哀鸣。广韶新三郡。官僚洎门人僧俗。争迎真身。莫决所之。乃焚香祷曰。香烟指处。师所归焉。时香烟直贯曹溪。十一月十三日。迁神龛并所传衣钵而回。次年七月二十五日出龛。弟子方辩以香泥上之。门人忆念取首之记,仍以铁叶漆布固护师颈。入塔。忽于塔内白光出现。直上冲天。三日始散。韶州奏闻。奉敕立碑。纪师道行。师春秋七十有六。年二十四传衣。三十九祝发。说法利生。三十七载。嗣法四十三人。悟道超凡者。莫知其数。达摩所传信衣。中宗赐磨衲宝钵。及方辩塑师真相。并道具。永镇宝林道场。流传坛经。以显宗旨。兴隆三宝。普利群生者。」

 

浅译:

「师说偈已」:六祖大师说完这四句偈后。

就「端坐至三更」:就坐那个地方结双跏趺坐。至三更,就是半夜十二点钟的时候。

「忽谓门人曰」:六祖大师在打坐,这一班门人也都陪着。六祖大师,到半夜十二点钟时,就对门人讲了。

「吾行矣」:说我到时候了,我要走了,和你们大家再见啰!see you again

「奄然迁化」:说完这话后,忽然间气就断了,人就不动弹,入涅槃了。迁化,就是搬家。谁搬家了呢?肉身的菩萨搬家了。

「于时异香满室」:在这个时候,有一种异香,从来没有闻见过的香。满室,在法堂里都满了。

「白虹属地」:虹,就是在天空里现出霓虹,这种的光。白虹,也就是白光。属地,由天空一气接连到地下。

「林木变白」:为什么林木变白呢?因为白光照得林木都变成白色,这是一个说法。又有一个意思,就是林木自己都觉得祖师圆寂,他们也都生出悲哀,好像穿孝服似的,都变白色。

「禽兽哀鸣」:当时山上有很多飞禽,很多的兽类,好像老虎,这一切的兽类。哀鸣,都哭起来。你看!草木本来无情的,也变成有情,也要穿孝服。禽兽本来是无知的,也有灵性,也都哭起来。

「广韶新」:广,就是广州;韶,就是韶关、韶州;新,就是新州。

「三郡」:这三个地方。

「官僚洎门人」:作官的官僚,和他的皈依弟子。门人,就是皈依弟子、徒弟。

「僧俗」:僧,就是出家人;俗,就是在家人。

「争迎真身」:广州就要迎到光孝寺去,那时候叫法庆寺,就是六祖大师落发的地方。

说:「六祖祖师的发,都埋到这个地方,祖师的真身,也应该请到我们广州供养。」

新州的和尚,和在家皈依弟子,就说:「六祖大师是我们新州的人,他应该回到我们的家乡来,在我们的家乡供养。」

韶州的人说:「大师在南华寺这儿开山,是个开山的祖师,应该请到我们南华寺才对。」大家就争论,你说你的道理,他就说他的道理,不能决定,大家几几乎就打起来了:「不行!一定要我们请去。」就这样子。

你要知道,当时的人,都想要争祖师来供养。祖师活着,在生的时候,他们不争,因为祖师在生,他有自由。这回圆寂,没有气了,都想:我们都有权利要来供养!所以你说你的理由,他就讲他的道理,各有各的辞。

你看!本来六祖大师,是新州的人,请到新州去也对啊!六祖大师自己都说,他是叶落归根。南华寺这儿呢?南华寺,是六祖造的,请到南华寺也对的,也合理。广州光孝寺,是六祖落发的地方;落发落法,法应该落到这个地方,他们要请去也对的。所以各人都有理由。

「莫决所之」:莫决所之,就是说不能决定。

你看经文,你就知道在这时候,情形很严重,非常紧张,因为各人都想要抢六祖的宝身嘛!大家几几乎要打架,其中就有一位聪明人,说:「不要,不要,不要!六祖大师在生的时候,我们要听六祖大师的教;六祖大师圆寂了,我们还应该听六祖大师的教,叫六祖大师来决定啦!」

有人就说:「那已经圆寂了,怎么会教我们到什么地方去呢?」

这一个聪明人就说:「有办法,我有办法!」

大家说:「你有什么办法?」

他说:「六祖大师非常灵的,在生的时候,他有他心通;圆寂之后,他当然也有他心通啦!我们为争着供养他老人家真身要吵架,他一定不很欢喜的。我们现在来焚香,香烟指到哪一边去,六祖大师就是愿意到哪个地方去。我们谁也不要争,我们听六祖大师的吩咐。」

这样一说,大家说:「好好!这样可以,这是六祖大师的意思。」

「乃焚香祷曰」:于是乎就焚起香来,祷告说。

「香烟指处,师所归焉」:六祖菩萨,你大发慈悲,大显神通,你令香烟向什么地方指去,我们就把您送到什么地方。

「时香烟直贯曹溪」:香烟呢?就向南华寺指,就是直指到曹溪。所以广州那个地方也没有办法;新州那个地方也没有办法啦。于是乎,就把六祖大师真身,送到南华寺去供养。

「十一月十三日」:在十一月十三日这天。

「迁神龛并所传衣钵而回」:在十一月十三日那一天,就把六祖大师真身,和达摩祖师所传衣钵,请回到南华寺。

「次年七月二十五日」:到第二年七月二十五日那天。

「出龛」:就把六祖肉身——这个真身——由龛里请出来。这龛是什么样子呢?龛,就像椅子,四面都有挡着的,就像佛龛似的。那个龛,是把六祖大师放到里边,但是不是玻璃门,是用木头造的门。在第二年的七月二十五日,把六祖真身,从龛里请出来。

「弟子方辩」:你们还记得善造佛像的方辩?他也是得六祖传法的弟子之一。

「以香泥上之」:用香灰和泥,就把六祖身体有塌进去的地方,用泥补一补。

「门人忆念取首之记」:这一班的门人,记得取首之记;就是六祖大师说,过了五、六年,有人来取他头的预言。

所以「仍以铁叶漆布」:所以用铁的叶子和漆布。

「固护师颈」:就把六祖大师脖子封固,用铁叶子包上。

「入塔」:放到塔里。

「忽于塔内白光出现」:忽然间,在塔里,又有白光出现。

「直上冲天,三日始散」:白光冲到天上,这一股白光,三天才散去。

「韶州奏闻」:韶州的刺史,就把这灵瑞的情形,奏给皇帝听,说是六祖大师放白光有三天。

于是就「奉敕立碑」,「纪师道行」:记载六祖大师道德和修行的情形。

「师春秋七十有六」:一春一秋,这叫一年,所以六祖大师的春秋七十有六年,就是七十六岁。

「年二十四传衣」:二十四岁时,他得到法。

到「三十九祝发」:三十九岁他才落发,才把发断了。

「说法利生,三十七载」:他说法利生有三十七年这么久的时间。

「嗣法四十三人」:他传法的弟子,有四十三人。

「悟道超凡者」:开悟得道、超凡入圣的这一些人。

「莫知其数」:不知道有多少。

「达摩所传信衣」:达摩祖师所传做证据的袈裟。

「中宗赐磨衲宝钵」:中宗赐给他的袈裟和水晶钵。

「及方辩塑师真相」:和方辩法师造的六祖大师真相。

「并道具」:道具,就是修道所用的东西。三衣钵具,或者锡杖,都叫道具。

「永镇宝林道场」:永远都在宝林这儿镇守道场,为镇寺的宝贝。

「流传坛经」:流传六祖的坛经。

「以显宗旨」:好显出来禅宗法门的道理。

「兴隆三宝」:这都是令三宝发扬光大。

「普利群生者」:就是普遍利益一切众生的。

以上摘自《六祖法宝坛经浅释》上宣下化老和尚讲述

1_six-1-1-sc.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52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