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一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最近有兩則不大不小的新聞,深入思考卻讓人感到非常恐怖。

 

第一則是中國有一位婆婆,早上要喊她的兒媳起床吃早餐,卻發現兒媳雙眼大睜,已經猝死在床上,手機螢幕還開著,畫面是購物網站。研判兒媳在哄孫子入眠之後,沒有馬上睡覺,而是在滑手機,加上本身曾經有心律不整的疾病,結果熬夜太勞累,導致心因性猝死,也就是俗稱的過勞死。

 

第二則是中國一位年輕女性,早上匆匆忙忙地去上廁所,然後就準備要梳洗出門上班了,母親出門買完早餐回來,發現女兒猝死在廁所中。醫生研判是因為憋尿憋太久,導致排尿時血壓急速下降和心跳變慢,導致低血壓昏厥後,撞傷頭部才猝死。

 

第二則新聞雖然沒有說年輕女性為什麼憋尿憋到產生這麼嚴重的症狀,但是大概也猜測得出來,大概是早早醒來滑手機,或根本沒睡,滑到捨不得下床如廁。

 

我們這一輩人的成長過程,剛好經歷了網路與3C產品發展起飛,到現在蓬勃興盛的階段。回想以前還沒有智慧型手機時,也曾經沉迷看小說,晚上捨不得睡,也要把手上這一集看完。但是書本從封面翻到封底就結束了,除非你去買或去租,旁邊不會神奇地變化出下一集給你繼續看,也不會推薦作者相關作品,讓你繼續瀏覽。現在的網路時代很便利,但是也非常讓人欲罷不能,讓人把寶貴的時間浪費掉,也讓人不知不覺做出很多不必要的花費,耗損福報。

 

最近我家裡發生一件事情,讓我深深感覺到網路讓人多麼容易沉迷,但自己在沉迷時,卻感觸不深。覺得這件事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

 

母親閒暇時喜歡看網路影片打發時間,因為覺得手機螢幕太小,所以我買了一台平板給她使用。今年寒假,兩位侄子會在我母親沒使用平板時,拿去看影片,一開始還有一點節制,叫休息還會休息,到後來沉迷到吃完早餐就開始看,哪裡也不想去了,看到彎腰駝背,喊吃飯都回:「還不餓」。其實,哪裡是不餓,是捨不得離開平板,跟他們說話也都不抬頭,眼睛一直盯著平板看,還越來越晚睡。

 

我跟母親說要節制小孩用平板的時間,她也不聽,覺得小孩接下來青春期,就不會跟大人有互動了,而且放假晚一點睡沒關係。發現溝通不良之後,我只好釜底抽薪,直接把平板給拿走。沒想到我媽媽居然說我沒有肚量,捨不得給小孩使用平板,我跟她說明我的用意,她也不太能接受。本來媽媽還很心急,想把平板拿回去。但是最近小孩的情緒有狀況,因為不能隨意玩遊戲、看影片,而變得情緒很不穩定,還跟父母鬧脾氣。我媽媽才真正認識到她的行為對小孩的影響。我說要把平板還她,她反而說不要了。

 

我自己也喜歡看網路影片,網路平台一直會推播相關的影片,一個接一個的看下去,時間流逝的非常快,讓人無法自拔,更不用說孩子們了。我自己也是定力不佳的人,所以非常了解,看影片會浪費多少時間。

 

譬如說,精舍有在製作《金剛經說什麼》的有聲書,閒暇時播放來聽很方便,有時候只是想查看一下精舍有沒有更新影片,卻總是忍不住點開其他影片來看,一下子一、兩個小時就過去了。後來雖然有找到一個軟體,可以把推播的功能全部關掉,但是還是管不住自己的欲望,會點其他頻道的影片來看。像這種影音平臺,上傳影片的目的99.9%都是為了賺錢,有一陣子就算上傳影片的人選擇不營利,影音平台也會強制插入廣告,就為了多賺一點廣告費用,因此網站裡很容易有黑氣。

 

我以前下班後吃晚飯,都習慣看影片,現在吃晚飯時,就把手機送到佛堂,給佛菩薩保管。不然時常一頓飯吃一兩個小時,飯都吃完了,屁股還黏在椅子上,不去幹正事,浪費了很多寶貴的時間。現在的我,連放下手機都辦不到,真是愧對佛菩薩的教導。嘗試過很多方法,都無效果,只好回家就把手機放到佛堂,請佛菩薩幫忙保管,真的有需要才拿來使用,使用完馬上放回去。

 

因為有在上班,需要工作的聯繫,也還有父母、朋友會打電話關心,沒辦法完全捨掉手機這個干擾,只好用這個方法,希望讓自己減少使用這些3C產品的時間,也是給自己的一個磨練。

 

雖然世間很苦,對抗欲望很難,但是我相信,只要我們肯嘗試努力改正,培福修善,佛菩薩都看在眼裡。要努力修行,才有希望往上提昇,而不是往下墮落。共勉之,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完畢)

 

您也會滑手機滑到忘了時間、欲罷不能嗎?您也曾像上述新聞中的兒媳一樣,滑手機、看影片到三更半夜嗎?您也曾像有緣人的姪子一樣,用平板玩遊戲、看影片看到彎腰駝背、茶飯不思嗎?相信很多人都有類似的經驗!但請您仔細的思考,這樣是不是在慢性自殺?

 

長期熬夜不睡覺,最後過勞猝死!憋尿、不吃飯、低血糖,昏倒撞到頭猝死!彎腰駝背、久坐不動,骨架歪斜、循環代謝不良,最後自律神經失調,被各種慢性病折磨到死!這些現代文明病,源於無法控制自己的慾望,荒廢正事、減少勞動,整日滑手機、看影片,難道不是慢性自殺嗎?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看黃色書籍和影片、玩暴戾電玩遊戲,除了影像與黑氣會儲存在阿賴耶識,會障礙思想、行為、生活、運途之外,尚有非常多的邪靈附著在其中,容易會被沖犯及干擾。所以,不要玩電動遊戲、網路遊戲、瀏覽色情網站,若被黑氣影響,會蒙蔽心智,且讓人胡思亂想,容易欲罷不能,無法自拔。」

 

有緣人過去受看小說、滑手機之拖累,越看越覺得自己的人生就這樣被荒廢。長期沉迷在網路世界,真的是一種靈性陷阱,是魔王、是邪靈、是外道在這世間設下的天羅地網,要讓人們困在這享樂至上的五欲六塵中,繼續六道輪迴。這深到看不見底的干擾,真的是心魔和外魔相應。

 

以下引用淨空法師講經內容:「我們要學,特別是在現在這個時代,現在這個時代誘惑力量太大,記住,總不外乎威脅利誘。衛星、網絡,魔王波旬控制的,是他的道場。我在香港的時候,他曾經來找過我,質問我,問我為什麼沒有通知他,就侵犯他的道場。我當時說我沒有,從來沒有侵犯過別人的道場,任何人的利害我們從來不聞不問。他就指出來。然後我突然想起來,衛星電視是他的道場,他在教化眾生,教什麼?教殺盜淫妄、教暴力色情,魔在教。

 

我們也用衛星、網絡在播我們講經,這就是侵犯他的道場,確實沒有向他報告。所以我們供他的牌位,我這裡也供他牌位,魔王波旬的牌位。我請他原諒,請他護法,我說你也得慈悲,像菩薩一樣,這世間還有一些好人想學佛,你也得護持他。喜歡造業的人,你是拼命幫助他造業,喜歡修善的人,你也應該幫忙他修善,公平一點,不要有偏心。他也很明理,所以我們也邀請他到這裡來聽經,我們一起共同學習。 

 

這個地方提醒我們,我們真正想成就,決定不要受外頭影響,這個事情很難,非常非常困難。你在日常生活當中點點滴滴你去觀察,哪個人不受影響?這菜好吃一點多吃幾口,這就影響了。那個不合口味,一筷子也不夾,不就受影響了嗎?別人讚歎你幾句,好開心,罵你幾句,心裡就很難過,你就受影響!這就是在考驗。

 

我這麼多年來學佛,我就把境界當作考驗自己,時時刻刻要通過考試。這個考試是什麼?怎麼樣能在境界上不動心。古人講的,經典上說的,以平常心對待,平是平等,常是永遠是這個樣子。這個裡頭必得看破,看破你就記住一句話,『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如果常常能想到彌勒菩薩所說的,『一彈指三十二億百千念,念念成形,形皆有識』,就明白了。」(引用結束

 

如何破除網路世界這看不見底的干擾?誠如淨空法師所言:「我們真正想成就,決定不要受外頭影響」心底要下定決心,想辦法掙脫欲望之網。如有緣人把手機放到佛堂,如師兄姊直接設定網路系統定時斷網,當您長期這樣做,就會發現這看不見底的干擾,清到最後是有盡頭的,盡頭就是您的清淨本心、光明自性。阿伯說:「心性要轉,心魔要剔除,心性才能光明。定力要成長,修行才有意義;若修來修去,您這顆心性之樹都沒增長,那這樣修行是要幹什麼?表示您沒有抓對方向,只是拿香跟拜而已。」

 

斷捨離、戒網路,把生命的主導權拉回在自己的手裡。把境界當作考驗,時時刻刻要通過考試,在境界上不動心,才能回復清淨、平等、正覺的本心。共勉之。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愛滑手機,您是否在慢性自殺?

愛滑手機,您是否在慢性自殺?

愛滑手機,您是否在慢性自殺?

愛滑手機,您是否在慢性自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