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一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之前帶領避難包課程,詳見〈最好的避難方式是誦經〉。後續在追蹤作業時,發現了幾起違規事件,讓我看到家庭教育對孩子的影響有多大。

 

我兩年前已帶領過避難包系列課程,當時就發現有學生會偷懶抄襲,把網路上的避難包開箱照直接當成自己的作業成果,或是甲班同學拿乙班同學的作業照上傳,還以為不會被老師發現。所以這次交派作業的時候,我一再跟學生強調,自己做基礎版的都可以拿高分,不要抄襲和偷懶,拿別人的照片充數,老師一定會發現。可惜的是,還是發現了幾件違規作業,其中兩件是家長協助小孩違規作弊,處理過程讓我有很大的省思。

 

甲學生是七年級下學期來的轉學生,看起來乖巧聰明,但是個性被動、懶散。甲同學的照片是媽媽上網抓圖,學生自己原本想認真幫全家準備一個避難包,但是媽媽覺得太麻煩了,直接上網找避難包開箱照,要兒子當成作業繳交。兒子說老師會發現是抄襲,媽媽跟兒子說找厲害網站的圖片,老師一定抓不到。

 

抓到作業違規的當天,我就在學生的聯絡簿上註明,將依校規處理,也翻出校規確認,是可以記警告一支。但是,主任要我再想想,怎樣才是比較有教育意義的作法,又不會讓家長有意見。老實說,當下我非常的生氣,明明是家長帶孩子違規,反而還要怕被家長投訴。

 

當天晚上,我回家認真唸經,並且反省為何自己的情緒如此起伏?一、被違規學生的情緒影響。二、對學生家長的不滿,媽媽怎能教孩子作弊!三、自己學生時期也曾經作弊被抓到,投射心理自我鞭打的陰影,不希望學生們再犯同樣的錯誤。

 

但是,在反省的同時,我一直想到《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監獄和地府的刑罰,主要是在矯正心性,使其不再犯過,不是以懲罰為目的;犯錯的人要教導他,讓他不再犯過,不能純粹處罰而已;教導學生則要誘導他、啟發他,讓他德智體群均衡發展,品德要放在第一順位,因德行是人本,心性根基打好了以後,再求其它。」

因此,我也提醒自己思考,不要只想證明自己說到做到、建立處罰違規的教師威信,而是該思考如何才能教育這些孩子,讓他們改變、提升?

 

於是,隔天,我通知家長,說明設立作業的原意,是培養孩子動手實作的能力,也說明早已提醒,若抄襲會依校規處理。經與導師商討,研擬違規處理方案:記警告乙支,或愛校服務五次,共五小時,讓家長和學生選擇。於是,甲同學和其他兩位自行作弊被抓的同學,都選擇了愛校服務。

 

甲同學的爸媽都是高級知識分子,但是甲同學說:「爸爸工作上很厲害,但是回家都癱在沙發上打電動;媽媽工作也很厲害,但是工作報告常常上網抄別人的。」我深入了解甲同學的家庭背景,發現他會養成被動、懶散的原因,是因為他是家族中唯一的寶貝金孫,除了爸媽寵,兩邊家族的長輩更是各種溺愛。他從來不用動手幫忙做家事,甚至作業都有媽媽幫忙處理,什麼事情都幫他做好,難怪養成他被動、懶散的個性。

 

但神奇的是,這幾次的愛校服務中,我發現甲同學是一個能做事、會動腦、有策略的孩子。本來以為他動作慢、易分心,但是發現若給他明確的指令與目標,而且要求他獨力完成,就算是比較有挑戰性的工作,他都可以做得又快又好。雖然愛校服務只是各種清潔打掃的任務,但他的表現實在令我驚訝,原來,孩子真的就像一張白紙,他會觀察、模仿大人的行為。當他理解並認同大人們的標準與要求,他就能做到,甚至發揮創意,做得更好。後來,我告知家長他在學校的轉變,家長還讓他申請當學校的暑假志工呢!

 

在最後一天的愛校服務,我除了請同學們飲料和糖果之外,還帶領了一個簡短的服務省思,讓他們思考為何來做愛校服務?從服務中學習到什麼?從服務中學習到怎樣的做事心態?三位學生們在引導之後,除了反省自己童軍作業違規之外,更寫下了服務心得:「學到做事的能力,和要把事情做好」、「學到做事要認真仔細,不然別人要再幫你做一次」、「把事情做到最好就會很開心,想到幫別人服務也很不錯!」

 

感恩佛菩薩的教導,感恩阿伯的話,讓我在情緒起伏的時候,透過唸經和反省,做了正確的選擇,才有這樣圓滿的結果。阿彌陀佛!

 

分享結束

 

有緣人是位老師,在作業檢查過程中,發現幾件作業違規的事件。有緣人大可依照校規,將違規學生記警告,但有緣人想到阿伯的話、記起佛菩薩的教導,明白教育的意義,是在提升人心,因此作了不一樣的選擇,給學生機會,用愛校服務抵免警告。

 

為了執行這些愛校服務,有緣人需要佔用自己的休息時間,帶領學生做額外的清潔打掃工作。但也因此,讓這些學生有改變心態、磨練心性的機會,學習正確的做事心態。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訓育即是要輔導,學生犯錯時,適當的斥責可培養堅毅的心智,但更要用愛心、耐心、恆心去教導他們,要多鼓勵、多稱讚他們,可教他們誦《心經》,使心情平靜,讀書也能更專心。」

 

但是,從文中有緣人分享甲同學的違規情節及家庭背景,我們可以思考,為何會發生這樣的違規事件?以及家庭教育的幾個重要省思:

 

一、家長寵溺,弱化孩子能力

 

甲同學是家中獨子,更是家族中的唯一金孫,三千寵愛集於一身。爸媽社經地位高,經濟條件不虞匱乏,而且從小爸媽什麼事都幫他做好,不但不用分擔家事,連作業都由家長代勞,養成了甲同學被動、懶散的個性。其實甲同學不是少數案例,現代社會少子女化,許多家長把小孩捧在手上、寵到天上,養出了許多成年媽寶和生活低能的年輕人。

 

可是,爸媽能陪孩子多久呢?父母總有一天會老,孩子總有一日要依靠自己生活,這些從小就該培養的生活能力和做事心態,因被父母的寵溺,剝奪了訓練的機會。孩子長大後,反而會埋怨父母沒教好,甚至會抱怨父母怎麼不再幫他做好、做滿。奉勸為人父母者,寧可現在培養孩子吃苦耐勞的好習慣,也不要以後讓自己和孩子都痛苦。

 

二、壞榜樣,孩子看在眼裡,有樣學樣

 

文中分享甲同學的爸媽都是高級知識分子,上班族辛苦工作後,回到家就躺在沙發上打電動、追影劇,是許多人的生活習慣,但是看在孩子眼裡,也跟著有樣學樣。《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許多網路、手機遊戲內,經常有外靈與魔靈,會吸引人沉迷,使他們上癮、迷惑在裏頭;所以人一旦接觸到,加上又沒有意志力與自制力,會很難戒除,不可不慎,大人小孩都一樣。」

 

而且,甲同學的作業違規,起因是媽媽教孩子偷懶抄襲。抄襲不只違反校規,更違背學術倫理。學生時代養成了這樣的錯誤心態,職場上就是偷取他人的智慧財產,這已屬違法行為。《著作權法》第91條規定:「擅自以重製之方法侵害他人之著作財產權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台幣七十五萬元以下罰金。意圖銷售或出租而擅自以重製之方法侵害他人之著作財產權者,處六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二十萬元以上兩百萬元以下罰金。」

 

當然,合理的使用他人的著作並不會構成侵權,也是學術研究的重要方法,但是一昧的抄襲、模仿,只會敗壞名聲、斷送職涯。若是小孩子從小被教育抄襲不會怎樣,日後會犯下多少的違法侵權事件啊!真的不可不慎!

 

三、因果不欠,潛力無限

 

這幾個愛校服務的孩子,學到不該抄襲違規的教訓,也學到做事的經驗。有緣人也從這過程中,發現教育對孩子的重要性,孩子們都是可以雕塑的,就看大人怎樣教導與訓練。當孩子們認同大人的為人處事與傳達的理念,他們就會願意改變自己,展現出更好的表現。教育無他,愛與榜樣!

 

但是,從因果層面來說,甲同學在家備受寵溺,也有可能是出於因果的虧欠,當子女是來討報的時候,做父母的若是受報者,常常就會過度付出,還被子女嫌棄。有緣人作為教師,與這些孩子們並無因果糾纏,所以當她帶領孩子們做愛校服務,不但糾正了學生錯誤的懶惰心態,甚至發現孩子們潛力無限,只要多加訓練,就能有非常良好的表現。所以,各位有緣閱讀此文的家長,有福報遇到牟尼精舍,真的要趕緊請示和孩子的因果關係,才不會因為親子間的靈識糾葛,而造成家庭教育的偏差。

 

總結而言,家庭是教育的根本,佛法能解開親子間的因果糾纏,更能建立孩子的正知正見。請多轉發本文給親友家長們,讓佛化家庭滿人間,功德無量。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家庭是教育的根本(一)違規風波

家庭是教育的根本(一)違規風波

家庭是教育的根本(一)違規風波

家庭是教育的根本(一)違規風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